English

韩国“Presseum”报纸博物馆开馆

2001-01-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方之 我有话说

本报讯 韩国第一个报纸博物馆“Presseum”2000年12月中旬于汉城正式开馆。这一博物馆是韩国知名报纸《东亚日报》社设立的。馆址位于汉城光华门十字路口的东亚媒体中心。报纸博物馆的英文名称“Presseum”由“Press”(言论)和“Museum”(博物馆)组合而成。

报纸博物馆的内部区域被分成报纸历史馆、世界报纸一角、规划陈列馆、媒体视听馆等部。自从1883年《汉城旬报》创刊以来,韩国报纸的历史已逾百年。各陈列室展现了韩国近现代史波澜壮阔的画卷,系统展示出韩国报纸的过去与现在。博物馆以时代、主题划分,分别陈列了韩国早期的报纸《汉城旬报》、《独立新闻》、《皇城新闻》、《大韩每日新报》等直至最新的网络报纸。同时还展示了活字印刷时代的制版机器。博物馆的不少展品来自于私人收藏家的捐赠。

报纸博物馆不仅是透视历史的窗口,其本身也是历史的见证。因此欧美等地很早就建立了此类博物馆,用作历史和言论的教育基地。“Presseum”报纸博物馆力图加深韩国青少年一代对纸质媒介的理解与亲近感,并努力使之成为传媒人士及相关研究人员的具有权威性的舆论资料馆。为了达到教育目的,博物馆计划向有教师陪伴的学生团体免费开放。

“Presseum”报纸博物馆的网址为http://www.presseum.org。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